黃煥田教學歷程檔案
E-Mail:billhuang@jente.edu.tw     
我的中文自傳
我的英文自傳
教學理念
學歷
本學期授課課程
歷年授課課程
相關訓練
考試認證
經歷
教師資格
研討會論文
期刊論文
專書著作
技術報告與其它
中文自傳
我叫黃煥田,家住頭份,個性溫和,深愛教學工作。

在人際關係中,最重視〝觀功念恩〞的觀念。
也就是在人與人相處中,要〝觀功〞--- 看(欣賞)別人的優點。〝念恩〞--- 講(談論)他人的恩惠。誰的問題(缺點)跟誰講。
英文自傳
  My name is Bill Huang. I come from Miao-Li, a county famous for its beautiful scenery, fresh air and hospitable Hakka spirit. I am a Hakka, so I have many kinds of good characteristics.
    I was born at a sweet and warm home. My parents taught me to try my best and they will always support me forever and ever. My family really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my life.
     There are five children in my family. I have an elder sister, two brothers and one younger sister. All of them help me solve many problems in my life and help me go through some difficult time. 
   My wife is a science teacher in a junior high school. My two
sons are university students. We all family travel together very often.
  In my leisure time, I love listening to English songs.  Playing golf is very interesting to me,too.  I like it and play with my best friends twice a month. I enjoy the time of playing golf.     
教學理念
教學先教規矩

有效率的預先教室管理與狀況處理
一前言:
有效率教室管理的重要性:教室管理不良是新進教師的信心挫折,資深教師專業倦怠的最大原因。 
最近案例
教育之哀→心死 也跟教室管理息息相關。 教室管理問題不僅是初執教鞭的新教師挫折感的主要來源,也是造成資深教師專業倦怠(professional burn-out)的罪魁禍首。
教育熱忱會被沒有效率的方法消磨殆盡。現在就從現有的問題中一個個提出方法及對策。

二、訂定上課規則的方法 --- 觀念溝通:觀念未通之前,不要急著講課,不要忽視第一節課。 -----強調 規矩 的重要 -------。
技巧→故事引導  (尊重的觀念) (師生,生生)
例如:
問題狀況:學生上課遲到,上課中要求上廁所及帶食物進教室
影響性:學生養成不良習慣,影響學生身心發展。
    妨礙老師,學生上課氣氛,教室管理不易執行。
    尊師重道的觀念薄弱,造成師生衝突的原因之一。
    其他後續發展的教室管理、教學品質、學習效果等問題的產生。

對策:設計一套遲到進教室的基本禮儀英語對話,並規定不准帶食物進教室。

執行方法:充分利用第一節課推動遲到進教室的英語對話,並把對話寫在靠近前門的黑板上,方便學生實際演練用。這是最重要的時刻。教室管理成功與否就在於老師是否充分準備一些故事說服學生、掌握學生、並得到學生的敬重。
故事:為何進教室要打招呼,說英文?
 遲到:比老師慢進教室。強調進教室前向上課的老師打一聲招呼是一種禮貌。
       Student: Excuse me!                      Teacher: Yes?
   My name is ________.
   I am sorry.
   I am late.
   May I come in?                  Teacher: Yes, please.
   Thank you.                      Teacher: You’re welcome.


問題改進:一、有些同學會偷偷從後門溜進教室
  二、有時會有一群同學一起來
  三、真是會有不會唸或不敢唸的同學遲到而站在門口


三、上課規則的實行方法 --- 上課氣氛的營造 (用加分,避免用扣分)
一定要隨時叫出學生的名字 ---- 提醒、討論、問問題… 等,課堂管理融入教學內容。

四、課堂管理的技巧原則 →預防勝於治療
﹝管教﹞在於﹝接受﹞ 以學生立場思考來處理學生問題
學習態度的要求:例如唸單字時,老師唸一遍,學生唸四遍。第一、二遍,學生眼睛要看音標,第三遍看英文字母,第四遍看中文唸英文。效果很好,復健科三年級學生,試驗後竟然發現全班全體一致換頁的認真態度。

五、結論
有恨不罵人,罵人不懷恨              生氣不打人,打人不生氣

六、 討論
學生的問題:                             
1. 上課睡覺 2.上課講話  3.上課不專心  4.上課前沒預習
老師的問題:
1. 看到學生就沒力 ------- 課前充分準備,課前沙盤推演
2. 叫不動學生,學生不甩你 ------ 軟硬兼施
3. 學生態度不好  ------  不急著教訓
4. 學生頂撞你 -----避免發生﹝原因:講她、罵他、打他、等等﹞重頭來


C. Rogers: 沒有人能教會別人做任何事

執行狀況紀錄:

觀察檢討:從實際觀察中發現,學生對此活動反應高度興趣,遲到情形大為改善。有些學生們表面上像是怕說英文而很在呼比老師早進教室,甚至跟老師賽跑進教室,但是又對進教室前的生活英語的使用,又有高度興趣的配合,師生關係互動融洽。在執行的時候,常常額外問一些生活上的日常英語,而使學生多學了很多實用英語。像 Why are you late? Do you know what time it is? Have you eaten breakfast? What did you have for your breakfast? How do you come to school? What time did you get up this morning? How much is your breakfast? Are you happy today? Do you miss me? 等等。這些英語問句都簡單易學,而且實用,很生活化,學生大部分都能吸收,使用。一些內向或程度較差的同學至少也能跟著唸,而且多唸幾次,也都會使用了。
什麼是教室管理呢?引導教師增強掌握教室氣氛能力

上課目標的建立 teacher’s behaviors
a. 教室教學環境
b. 教室學習環境
c. 上課是教育的方式之一,上課的英文是teaching也就是教學就是”老師要教,學生要學”。自問這是自己所要的上課方式嗎?傳授知識give knowledge是教育的目的之一,但你能把知識傳授給一群沒有規矩的學生嗎?先教規矩discipline
三、訂定上課規則的方法 --- 觀念溝通:觀念未通之前,不要講課 - discipline
技巧→故事引導
溝通式體罰〈提醒而非體罰〉→ 解決〈避免〉失控性〈暴力〉體罰
體罰的觀念:管教? 虐待? 報復? 提醒?
官方:嚴禁體罰,規定一大堆。
基層:適度體罰是一種有效的管教方法。
問題:學生的管教問題,千變萬化,因人、地、時、事、物、語、氣、身、心、音、而不同。
人:語、氣、身、心,音,態
地:                                                                    
時:
事:
物:
關鍵:教老師如何體罰勝於禁止體罰
      學生知道老師可以體罰而不用體罰,則會尊敬老師


四、上課規則的實行方法 --- 上課氣氛的營造 
隨時叫出學生的名字、提醒、討論、問問題… 等,課堂管理融入教學內容。

五、課堂管理的技巧原則 →預防勝於治療
﹝管教﹞在於﹝接受﹞ 以學生立場思考來處理學生問題

六、結論
心誠、言婉、色溫、氣和
有恨不罵人,罵人不懷恨
生氣不打人,打人不生氣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心態

七、 討論
學生的問題:
1. 上課遲到
2. 上課睡覺
3. 上課講話
4. 上課不專心
5. 上課前沒預習
老師的問題:
1. 看到學生就沒力  →  課前充分準備,課前沙盤推演
2. 叫不動學生,學生不甩你  →  軟硬兼施 
3. 學生態度不好  →  不急著教訓
4. 學生頂撞你﹝原因:講她、罵他、打他、等﹞如何避免學生頂撞你?
例如:我又沒怎樣? 你又不是我老師,你管那麼多?等等‧‧‧
避免如此方式與學生對話。



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