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星教學歷程檔案
E-Mail:hueyrong@ms18.hinet.net     
我的中文自傳
我的英文自傳
教學理念
學歷
本學期授課課程
歷年授課課程
相關訓練
考試認證
經歷
教師資格
研討會論文
期刊論文
專書著作
技術報告與其它
中文自傳
我出生於桃園縣新屋鄉的農村家庭,從小就參與耕作田稼,養成我刻苦耐勞的習性。76年自省立桃園農工機工科畢業,當時在極為不可能的情況下,我仍拼命的讀書,堅持到底。77年放榜時,考上了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眾親友都感到意外!這個命運的轉折,開啟我人生的方向。
在文大諸位良師的殷勤教導下,逐漸引我入史學之門。自大二開始,全力地投入史學園地,經年累月的摸索、習染之後,心中肯定史學是我的志趣,很想以史學的研究、教學做為一生的工作。因此,為延續發展既有的基礎,順性而為地考入文大碩士班。
在讀碩士班期間,很紮實地精讀正史,又與老師一字一句的校讀春秋三傳等經典,這些極有助於論文之撰寫,更使我的史學思想大為突破。
提出《漢末曹魏時期的冀州士族》作為碩士論文,我企圖將鉅變中的冀州呈現出政治、社會、軍事、自然環境及學術思想的面貌,因這是一個新的發展方向,所以在研究的過程中,備嘗艱辛,在不斷努力後,終於贏得老師們的贊賞,以高分通過論文審查。
在92年,幸運地同時考上中正大學與文化大學的博士班,從此展開更進一步的研修。在中正大學博士班,規劃出三大努力方向:一、士族是中古時期政治社會上的主角,更進一步探討其政治文化的演變。二、將人文與社會學科結合,作跨學科的研究,企求新的研究成果產生。三、基於身分與鄉土的感情,持續進行客家族群的研究。目前朝此諸方向繼續努力中。
英文自傳
教學理念
因為,自己是技職體系出身的學生,所以,對技職體系的學生總有一份熟悉、親切的感覺,比較能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況。又在數年的教學生涯中,教過的學生也是以技職體系的學生為主,在點滴的教學過程中,令我深深體悟:不同屬性的學生有不同需求。 這常刺激我思索應如何教授這門課,以收因材施教之效。 因此,在課堂中我常就現實生活隨處引發思考,淺顯易懂地教授學生,又不失其深刻內涵,使學生感受歷史的深刻影響,結果不但肯定了自己的專業能力,也加深了教學熱忱,真可謂教學相長啊!
史學雖是一門深廣的學問,但其最高宗旨便是幫助我們「了解現在」,確立我們在歷史文化潮流中的定位,以期邁向美好、正確的未來。這樣的理念,是我一直要向學生宣導的歷史核心概念,希望學生了解歷史並不在遠方,就在眼前,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歷史家。為了實踐這樣的教學理念,我的教學原則便是:知識必須與生活、生命結合,能感動人心。不斷地、儘量地將課程上的知識與現實生活作結合,使學生深有所感,體驗深廣的人文世界。
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