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鴻儒教學歷程檔案
E-Mail:     
我的中文自傳
我的英文自傳
教學理念
學歷
本學期授課課程
歷年授課課程
相關訓練
考試認證
經歷
教師資格
研討會論文
期刊論文
專書著作
技術報告與其它
中文自傳
從事職能復健臨床治療已近十年的時間,舉凡生理、心理與小兒等領域都有接觸。大學畢業後當兵便有幸分發到台中國軍總醫院服役,在服役期間,獲上級指派協助設立復健科職能治療及精神科職能治療,也在該單位從事復健醫療服務直到退伍,使個人所學不致遺忘。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是我踏入社會後第一個工作的地方,醫學中心的工作雖然不輕鬆,卻可學習到許多經驗與知識,譬如:參與復健科醫師與治療師群們的專業會議,及復健部門與整形外科或燒燙中心的聯合會議。爾後,因緣際會到了屏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亦是從事職能治療的設立與治療工作。在這裡,接觸到河洛人、客家人、原住民、外國人的醫療環境,讓我感受到學習多種語言的新奇與南部人對遊子的熱情,更重要的是在教徒的耳濡目染之下讓我對人性的關懷更深。

    從事臨床工作後,深感所學之不足、醫學領域之學問深且廣,故而重拾書本,考取中山醫科大學醫學研究所,選擇在工作之餘再進修。念研究所時期正是遭逢考驗階段。一方面除了因忙於研究方法與統計方法深入學習外,也因工作所需,接觸到之前不怎麼熟悉的兒童職能治療。最令我難忘的是到台大醫院重新經歷實習學生的匆忙歲月,每禮拜奔波於台北與台中兩地,終於讓我對兒童職能治療這一門學問由不了解而恐慌轉成無限的興趣,漸漸在兒童治療臨床實務能駕輕就熟。

    基於感恩回饋的心,研究所畢業後依然留在實密復健科診所工作。籌畫實密復健診所兒童治療室舉辦了「關懷兒童系列講座」、籌畫兒童治療文宣事項、參訪幼稚園與托兒所、加強與伊甸、十方、瑪莉亞等社福機構的聯繫、與特教機構老師組成讀書會及案例研討會、規劃實健醫療機構復健人員的在職進修、安排中山醫科大學大二學生見習與接訓樹人醫專學生實習,及參與金門縣立醫院舉辦的早期療育活動…等事宜,都為我累積相當多的經驗、結識相當多的朋友。爾後承蒙中台幼保系魏主任賞識,有機會在課堂上分享自己臨床的經驗,讓我的職能治療師生涯更加多采多姿。
    
    個人在臨床就已深深體驗到特殊孩子面臨的問題很多,醫療與教育的問題在孩子一生中所佔比重很大,也常常是家長最殷殷垂詢的議題,倘若能有更符合個別特殊需求考量的策略或方法發展出來,將對特殊孩子的教養有莫大的幫助。接觸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教學工作之後,覺得若能從職能治療師養成教育著手嵌入教育的理念與方法,會讓後輩對於教育場域中職能專業的運作與教師專業的角色熟悉,有助於專業團隊的運作與溝通,會讓特殊孩子及其家庭獲得更適切的幫助。故,進入台南大學特殊教育博士班就讀,除了充實知識使自己更有助人的力量外,也期望培育全方位的職能治療師服務社會。
英文自傳
To be a occupational therapist must have an ambition so as to serve the public and improve everyone‘s life. I am interested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philosophy and enrich my life from exploring it.Hence,I wish to share an important idea is that“Everyday occupation are daily living things!”。
教學理念
每一位孩子都是有潛力的,引導每一位孩子邁向成功,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帶好每一位孩子.
學歷